Sunday, June 10, 2007

張桂越出書的郝經驗

身為出版業工作者,不知道或不認識郝明義先生是不可思議的。郝先生曾任時報出版的總經理,可以說時報因為他那幾年的奠基至少有了後來這些年部分書系成績的延續。

我特別欣賞郝先生的才華、才情、膽識、眼光,以及許多工作道理與生活的體會與洞見。他個人出版了《工作DNA》《故事》《那一百零八天》《他們說:有關書與人生的一些訪談》《越讀者》等議題各異的作品,他編過書的不計其數,得獎、暢銷的書更是不計其數,當然有沒有失敗的書,我想一定是有,但或許就是時間或讀者的需求無能配合,所以失敗並非書差,也不是銷售差就一定是失敗,不過是書的影響力不如預期的方向發展。但是,他出一本書的初衷是為這個社會補上空缺的部分,出值得出、應該要出的書,光這一點我早佩服不已。

去年因為妻子的一場病,導致他後來發起「讓好病人遇上好醫生」的活動,參與增進社會公益的事,其積極度與執行力在此過程中可見一斑。

對於推廣閱讀,郝先生也不遺餘力。《如何閱讀一本書》的翻譯出版,讓中文世界不懂閱讀的人、初探閱讀的人,讀這本書可以節省冤枉路。對閱讀有所體會的人,讀這本書可以有更深的印證與領悟。這是一部有關閱讀、永不褪色的經典。

郝先生是我大學畢業典禮上邀請的致詞貴賓,前一年來的是李登輝總統,誰知道輪到我畢業卻是一位幾乎沒有人知道的出版業人士,而且是位坐著輪椅的肢障人士,耳裡聽到的都是同學們不解的議論紛紛,而我卻是當時最清楚這個人來歷的人。校長室主任秘書也沒聽過郝先生是何方人士,正苦惱於如何向畢業生介紹,至於到底是誰提議找郝先生來致詞,我也忘了。不過,因為是校刊編輯,剛好在那個時間點幫上了忙,手裡蒐集的一些關於郝先生的報導,就提供給主秘參考。那個畢業典禮成了我人生中一個很重要的事件,一個很有紀念性的事件。後來我進入了出版業,一個跟我大多數同學不一樣的行業選擇。

郝先生是怎麼做書的?在記者出身的張桂越女士的部落格裡,她分享了許多互動的過程。《追獵藍色巴爾幹的成功令人驚艷,但毋寧說是郝先生讓一本遊走各出版社四年的老稿子有了出生面世的生命契機。陳述經驗雖短,但書人的意味深遠。

中時部落格-張桂越的部落格

No comments: